close

IMG_0529

夏枯草

簡介
一.中名:夏枯草
二.學名:Prunella vulgaris(英名:common selfheal)
三.別稱:大頭花,鐵色草,
四.科:唇形科
五.屬:夏枯草屬
六.類型株高:多年生草本,高約30cm
七.分布:低至中海拔山野,海濱,路旁,草生地(宜一道路至雙溪路旁,頭城北關農場產業道路旁,馬崗濱海,鶯仔嶺路旁量多)
八.花色:淡紅紫
九.花期:4~6m
十. 花的著生情形:頂生,由許多被有茸毛苞片保護的小花緊密輪生呈圓柱穗狀花序,長約3~6cm,雌雄同株,花萼漏斗狀唇裂,花冠管狀末端唇形裂,上唇淺凹,深紫色,下唇3裂淡紫色,4枚雄蕊2長2短,堅果橢圓形,褐色。
十一.莖 葉:莖全株疏生節狀茸毛,方形,直立或斜上,葉對生,柄長約1cm,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約1~3cm,全緣或疏鋸齒緣。
十二.備註:夏枯草於2月初就見其芳蹤,3,4,月開始便路續活蹦亂跳的開花,一直到6月中旬後便逐漸乾枯,只見枯黑的圓柱狀花穗依然挺立著,因此有『夏枯草』之命名,枯乾的花穗可是中藥利尿的好藥材喔!全草和水熬湯飲用,可治扁桃腺炎, 赤白帶等,鮮草或花加香附子熬湯清飲可治肝虛。4,5月是欣賞夏枯草的最佳時機,特別是在宜一道路串連雙溪的雙泰產業道路沿途兩旁,到處可以看到成片鮮明藍紫色酷似一座座高層蓮花座的花海,突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構成一幅絕妙景緻,令人看了,心花怒放,錯過了實在可惜。●它是狹翅弄蝶的蜜源植物。
圖片欣賞:
一:苞片葉狀被有茸毛,花萼漏斗狀唇裂,花冠管狀唇形,上唇淺凹,深紫色,下唇3裂淡紫色,小花緊密輪生呈圓柱穗狀花序,長約3~6cm。

DSC05779~01DSC05782DSC05786DSC05790DSC05790DSC05791  
二:多年生草本,高約30cm,4~5m盛花期,萬綠叢中矗立著一枝枝紫色圓柱穗狀花序,迎風搖曳,清純可愛。

DSC05759DSC05761DSC05762DSC05766DSC05768DSC05769DSC05779  IMG_0491IMG_0501IMG_0503IMG_0516IMG_0521IMG_0522  IMG_0524IMG_0526IMG_0527 (2)IMG_0527IMG_0528IMG_0529IMG_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