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叉蕨
  簡介
一.中名:三叉蕨

二.學名:Tectaria subtriphylla (Hook&Arn.) Copel

三.別稱:

四.科:鱗毛蕨科三叉蕨族

五.屬:三叉蕨屬

六.類型株高:一或多年生草本地生蕨類,高約30~50cm

七.分布: 中低海拔以下之山徑路旁,坡壁,林緣下開闊地,山溪谷岩壁縫隙,常見它們芳蹤(粗坑往冷埤沿途,龍潭往黃帝宮路旁,九龍山路旁坡壁量多)

八.花色: 隱花植物

九.花期:隱花植物

十.花的著生情形:隱花植物

十一.莖葉:根莖與葉柄至第一對葉間長約20cm,第一對至頂羽尾長約30cm,叢生斜上,根莖與葉柄葉軸草稈色至褐色或棕色,葉軸不具翼,初生羽片為蘋果綠,成熟葉為深綠色,葉為網狀脈,網眼中具游離小脈分叉,成熟葉最下一對具短柄;兩羽片基部下側第一羽裂片延伸成八字撇,很可愛的,營養葉羽片為淺羽裂,孢子葉羽片為較深羽裂,頂羽片三叉至深羽裂但愈往上愈淺。一般孢子囊群著生於主側脈兩側近葉緣處,圓形,也見全面均衡散生。

十二.備註:三叉蕨寬大而輪廓似卵狀頭尖底八字撇的葉身,可愛極了,孢子葉上圓滾滾的孢子囊群井然有序的布滿了葉背主側脈兩側近葉緣處,非常迷人,養幾盆茁壯的三叉蕨,擺飾在陽臺,廳堂明亮的角落,能透露出一股清麗幽雅的野性美,有活潑室內的自然氣息,舒解生活壓力之功效。三叉蕨性喜溫暖潮濕;栽培土質以排水性.保濕性佳的肥沃土壤(粗溪砂和腐植土加些蛇木屑混合),半日照即可。 三叉蕨還有同屬兄弟:南投三叉蕨,蛇脈三叉蕨,紫柄三叉蕨‧       

圖片欣賞:

     三叉蕨孢子葉上圓滾滾的孢子囊群井然有序的著生於主側脈兩側近葉緣處,圓形,也見全面均衡散生。非常迷人 。 

三叉蕨002(孢)三叉蕨003(孢)  

                                       風情萬種的三叉蕨葉;養幾盆擺飾在陽臺,廳堂明亮的角落,能透露出一股清麗幽雅的野性美,有活潑室內的自然氣息,舒解生活壓力之功效。 

三叉蕨006三叉蕨009三叉蕨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