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星蕨0101~02

  大星蕨


簡介

一.中名:大星蕨

二.學名:Microsorium henryi (Christ) Kuo

【Microsorium fortunei (Moore) Ching】

三.別稱:

四.科:水龍骨科水龍骨亞科星蕨族

五.屬:星蕨屬

六.類型株高:多年生草本蕨類

七.分布: 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山谷溪邊巨石上,林下腐植質多又潮濕的地方,山區路邊坡壁,都是大星蕨的生育環境(宜3~1路旁坡壁量多)(中國大陸 ,琉球,中南半島)

八.花色: 隱花植物

九.花期:隱花植物

十.花的著生情形:隱花植物

十一.莖 葉:根莖粗,匍匐狀,被有褐色鱗片,質脆。單葉,疏生具柄,肉質至革質,全緣,葉片像瓦葦,但大得多,長約可達60cm,寬約3~5cm,線形向兩端逐漸縮小,基部羽片有向下葉柄延伸成狹翼。葉脈游離叉狀分歧但表面看不明顯,葉軸凸出葉表面。孢子囊群圓形又大,無群囊蓋,著生於中軸兩側,很整齊的各排成一列,狀似瓦葦,但不限於僅分布上段。

十二.備註: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山谷溪邊巨石上,林下腐植質多又潮濕的地方,常見大星蕨成群聚生其中,山區路邊坡壁也常見它們的蹤跡,為數不少,單葉,修長深綠茂盛的大星蕨,給人一種清雅脫俗的感覺。庭園長型花壇或大樹基部周圍成片群植,鮮活的大星蕨會有一番不一樣的自然風味, 它的耐陰性強栽培幾盆作室內觀葉盆栽也不錯喔!!調配排水佳,通氣良的介質;用粗溪砂和腐植土加些蛇木屑混合,選用寬大的矮盆淺植,不上3個月它就生長得很挺拔誘人,修長深綠的葉片迎風飄蕩,婀娜多姿,擺飾於陽台,廳堂當能收軟化功效。

圖片欣賞:

        大星蕨又圓又大的孢子囊群,無群囊蓋,著生於中軸兩側,很整齊的各排成一列,狀似瓦葦,但不限於僅分布上段。

大星蕨(孢)001大星蕨(孢)002大星蕨002大星蕨008大星蕨009  

       大星蕨;單葉,疏生具柄,肉質至革質,全緣,葉片像瓦葦,但大得多,葉柄長約10~20cm葉長約可達60cm,寬約3~5cm,線形向兩端逐漸縮小,基部羽片有向下葉柄延伸成狹翼。

大星蕨005大星蕨007大星蕨001大星蕨003大星蕨004大星蕨0101~02大星蕨01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