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010  

台灣欒樹
簡介 
一.中名:台灣欒樹(英名:Flame gold-rain Tree 、Taiwan Golden-rain Tree、Flamegold)
二.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Seem.) A.C. Sm. Spp. formosana (Hayata) F. G.Meyer
       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Koelreuteria formosana Hayata
三.別稱:苦練舅,金苦楝,台灣蓮華,五色巒華,四色樹。
四.科:無患子棵
五.屬:欒樹屬
六.類型株高:落葉喬木,高可達二十幾公尺
七分佈:台灣特有原生種
八.花色:黃色(花瓣基部橘紅色)
九.花期:秋季
十. 花的著生情形:花莖自莖端抽出,分枝多形成一圓錐花序。花小多數,花柄長,花萼不等裂,,花瓣5枚,卵狀披針形,黃色,基部紅色。雄蕊多數(約7~8枚)伸出瓣外,花絲具細絨毛,花藥紫灰色。子房上位,基部亦具絨毛,花柱3裂。蒴果初生玫瑰紅,膜質,三瓣片成三稜小氣囊,隨成熟度漸轉淡色,終成灰土色。蒴果成熟從果瓣中肋裂開,種子圓形,初生乳白,成熟轉為黑色。
十一. 莖:落葉喬木,高可達25公尺,樹幹褐色,二回羽狀複葉,兩面光滑,小葉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有4~6對,葉基歪斜,先端尖,紙質,鋸齒緣。
十二.備註:台灣欒樹是台灣原生特有種,非常耐旱,他的葉形很像苦楝,故又名苦練舅,他的樹形優美,盛花期,超大圓錐花序,抽出樹頂,黃花綠葉,美不勝收,漸漸成熟,花瓣略反捲,一朵朵小黃花;黃裡透紅中央突出多數細細毛絨絨白花絲頂著紫灰色花藥,更令人著迷。蒴果初生玫瑰紅,膜質,三瓣片成三稜小氣囊,隨成熟度漸轉淡色,終成灰土色,花開花落,果生果熟,一連串變裝秀,此起彼落,實為花果具美,清盈美觀的好植栽或行道樹。

圖片欣賞

一:花莖自莖端抽出,分枝多形成一圓錐花序。花小多數,花柄長,花萼鐘形,萼口不等裂,,花瓣5枚,卵狀披針形,黃色,基部紅色。雄蕊多數(約7~8枚)伸出瓣外,花絲具細絨毛,花藥紫灰色。

台灣欒樹014台灣欒樹004台灣欒樹005台灣欒樹006台灣欒樹007台灣欒樹008台灣欒樹013 

二:他的樹形優美,盛花期,超大圓錐花序,抽出樹頂,黃花綠葉,美不勝收,漸漸成熟,花瓣略反捲,一朵朵小黃花;黃裡透紅中央突出多數細細毛絨絨白花絲頂著紫灰色花藥,更令人著迷。  

台灣欒樹015台灣欒樹009台灣欒樹011台灣欒樹012

台灣欒樹010 

三:蒴果初生玫瑰紅,膜質,三瓣片成三稜小氣囊,隨成熟度漸轉淡色,終成灰土色,花開花落,果生果熟,一連串變裝秀,此起彼落,實為花果具美,清盈美觀的好植栽或行道樹。

台灣欒樹005   台灣欒樹003台灣欒樹002台灣欒樹001台灣欒樹016台灣欒樹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