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茄9011  


 刺茄
一.中名:刺茄
二.學名:Solanum aculeatissimum(英名:g0ld silver nightshade ,love apple)
三.別稱:紅水茄,癲茄,水茄,丁茄。
四.科:茄科
五.屬:茄屬
六.類型株高:多年生直立草本,高約30~80cm
七.分布:熱帶美洲,台灣平野.路旁.溪床(往九股山途中溪畔,圳頭產業道路旁多)
八.花色:白
九.花期:春~秋(觀察7~11m盛開)
十. 花的著生情形:聚繖花序,1~4朵腋生,雌雄同株,輪形花冠5深裂,裂片呈披針形,略反捲,花萼鐘形5裂,具尖刺,5枚雄蕊,花絲很短,聚生呈圓錐狀,果實球形,徑約2~3cm,翠綠的果實成熟時轉為橙紅色,果皮堅硬而光滑。漿果內有種子多數,扁平。
十一.莖 葉:莖葉都有銳刺,整株均具軟毛,葉互生,有長柄,卵狀心形葉緣5~7淺裂,約似張開的手掌一樣大小。
十二.備註:刺茄全株(果實除外)具有防衛性武器-銳刺,但它那成熟時橙紅渾圓的果實,玲瓏可愛,特別耀眼迷人,庭園,花臺陽光充足的地方栽植幾棵,當能豐富你的視覺,讓整個園區鮮活起來。
圖片欣賞:
一:輪形花冠5深裂,裂片呈披針形略反捲。花萼鐘形5星裂,具尖刺,宿存為果蒂。果實球形,徑約2~3cm,翠綠的果實成熟時轉為橙紅色,果皮堅硬而光滑

刺茄9009~1  

刺茄9008刺茄9010刺茄9001刺茄9002

 刺茄9016     
二:多年生直立草本,高約30~80cm,果熟期,果實渾圓橙紅,玲瓏可愛。

刺茄9012刺茄9003刺茄9004刺茄9005刺茄9006刺茄9007刺茄9013刺茄9014  
三:整株均具軟毛,莖葉均有銳刺,葉互生,有長柄,卵狀心形葉緣5~7淺裂。

刺茄9015

刺茄9009

IMG_1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