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荊008

蔓荊
簡介
一.中名:蔓荊
二.學名:Vitex rotundifoiia (英名:simple-leaf chastetree)
三.別稱:海埔姜,白埔姜,山埔姜
四.科:馬鞭草科
五.屬:牡荊屬
六.類型株高:半落葉小灌木略藤本性,高約50cm
七.分布:本省各海濱沙灘,石礫堆,珊瑚礁岩上,常見它們群落一片片
八.花色:紫色或藍紫色
九.花期:四季(春~秋較多)
十. 花的著生情形:頂生,總狀花序,雌雄同株,花萼鐘形,鐘口5淺弧陷,具5細尖。花冠唇形,基部合生成細冠筒,上唇2兔耳裂,下唇3裂,中央裂片較大。雄蕊4枚,為2強雄蕊,花藥赤褐色,柱頭2裂。核果球形,下半部有宿存萼裹覆,熟時黑色。
十一.莖 葉:莖略匍匐斜上,方形,節上可生根,全株及葉揉之有芳香溢出,並被灰白柔毛,葉十字對生,具柄,倒卵形,闊卵形或橢圓形,葉端鈍,葉基鈍,全緣,葉表灰綠色,葉背銀白色,葉長約2~5cm,寬約1~3cm
十二.備註:蔓荊生性強,耐乾旱,是海濱強勢植物之一,為優良的海岸定砂植物。枝葉密被柔毛,成長茂盛的它透露著一股柔美清麗的氣質,盛花期枝梢突出一串串清新點雅又奇特的唇形紫色小花,美不勝收,也是絕佳的觀葉賞花好植栽。
圖片欣賞:
一:花頂生,總狀花序,花萼鐘形,鐘口5淺弧陷,具5細尖。花冠唇形,基部合生成細冠筒,上唇2兔耳裂,下唇3裂,中央裂片較大。雄蕊4枚,為2長2短的2強雄蕊,花藥赤褐色,柱頭2裂。

蔓荊004

蔓荊0819~09蔓荊0819~10~1蔓荊0819~11蔓荊0819~14蔓荊0819~14~1蔓荊0819~15  
二:核果球形,下半部有宿存萼裹覆,熟時黑色。

蔓荊001

三:枝葉密被柔毛,成長茂盛的它透露著一股柔美清麗的氣質,盛花期枝梢突出一串串清新點雅又奇特的唇形紫色小花,美不勝收,是絕佳的觀葉賞花好植栽。
 蔓荊002蔓荊003蔓荊005蔓荊006蔓荊007蔓荊009蔓荊010

蔓荊011蔓荊012蔓荊013蔓荊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