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012

 淺黃色小鴨004  

薑黃
 
簡介
一.中名:薑黃
二.學名:Curcuma longa L.(英名:Turmeric)
三.別稱:姜黃,黃薑
四.科:薑科
五.屬:薑黃屬
六.類型株高: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高約1~2公尺
七.分布:原產南亞,東南亞,印度,大陸華中,華南,昔日引進,目前有園藝栽培,亦見部份馴化野生種。
八.花色:小花淡綠黃色,開在下方苞片袋內,下方苞片綠白色漸頂端轉粉白色或純白色,具薑味般的芳香。
九.花期:春~夏
十. 花的著生情形:花莖自葉鞘中抽出,苞片長闊卵形,基部呈袋狀覆瓦式旋著花莖互生而上,呈穗狀花序,下方苞片較短,綠白色,近花莖端苞片較長粉白色(或白色)。小花1~數朵生於花莖下端苞片袋內,花管狀,綠黃色,大裂瓣中央有蛋黃色斑條,花管下端細,上端扁漏斗狀,末端4不等裂,形成奇特的造形,花萼數枚,不等大,白薄膜質,蒴果膜質,球形,3瓣裂。
十一.莖 葉:根莖粗大,彷如薑,橘黃色,葉具長柄,基部延伸成鞘狀,於根際成互抱狀扇樣展開,葉片厚質橢圓形或長橢圓形,略波狀,兩面無毛,長約20~45cm,寬約5~20cm。
十二.備註:薑黃植株狀似美人蕉,成長繁茂之景,透露著一股清新,挺拔的質感,盛花期,大型奇特的穗狀花序,若隱若現的從葉鞘中抽出,更增加幾許神秘柔美感。為庭園綠美化好植栽。它的花莖是插花專家的最愛,據說根莖還可治腹痛,腎痛。亦為芳香劑,染料。

圖片欣賞:
一: 薑黃: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高約1~2公尺,植株狀似美人蕉,成長繁茂之景,透露著一股清新,挺拔的質感,盛花期,大型奇特的穗狀花序,若隱若現的綻放於葉叢中,更增加幾許神秘柔美感。

薑黃011

薑黃012

薑黃013

薑黃004

薑黃001薑黃002薑黃005薑黃006薑黃007  

二:薑黃,花莖自葉鞘中抽出,苞片長闊卵形,基部呈袋狀覆瓦式旋著花莖互生而上,呈穗狀花序,下方苞片較短綠白色,近花莖端苞片較長粉白色或白色。小花1~數朵生於下放苞片袋內,花管狀,淺綠黃白色,大裂瓣中央有蛋黃色斑條,花管下端細,上端扁漏斗狀,末端4不等裂,形成奇特的造形,花萼數枚,不等大,白薄膜質。

薑黃003

薑黃015薑黃014薑黃010薑黃009薑黃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