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地黃DSC00383 

 

淺黃色小鴨004  

毛地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簡介
一.中名:毛地黃
二.學名:Digitalis purpurea L.
三.別稱:毒藥草,洋地黃
四.科:玄參
五.屬:毛地黃屬
六.類型株高:多年生草本,高約90~160cm。
七.分布:原產歐洲,昔引進栽培觀賞花卉,今逸出歸化者多,太平山,梨山,清境農場,南橫天池等都有它的芳蹤。
八.花色:品種多,顏色有紫紅色,紫色,淡紫色,白色
九.花期:4~7m
十. 花的著生情形:頂生,總狀花序,長可達100cm以上,雌雄同株,花單生,具短梗,梗基具一小托葉,花由下而上,依序開放,可持續2個月,因此一長串花序可同時看到狀似垂掛的鈴噹花冠與玲瓏可愛的桃狀果實。花萼5枚,有一枚較窄小,花冠長鐘形,約5cm,冠口略唇形,上唇短下唇長,3不等刻裂,花冠內壁具深紫色斑點。雄蕊4枚,著生於花冠基部,花藥黃色。蒴果,桃形,具縱溝(2~4條),有宿存萼片撐托著。
十一.莖 葉:莖直立不分枝,全株花冠除外,均密被灰白色柔毛。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葉面皺縮,鋸齒緣,莖下方的葉較大,具柄,略有葉延伸之翼,越上方越小,且無柄。
十二.備註:成活茁壯的毛地黃,植株直立不分枝,高可達160cm以上,非常壯觀,盛花期,莖頂抽出長而雍容高雅的花序,由下而上陸續逐漸開放,可以持續2個月之久,因此一長串花序可同時看到狀似垂掛的鈴噹花冠與玲瓏可愛的桃狀果實,美不勝收,是觀賞好植栽。●但是其全株具毒,要小心;誤食多量莖葉,會引起胃不舒服,頭痛,心跳不整..等現象,中藥界利用其葉作為強心利尿素材。
圖片欣賞:
一:雄蕊4枚,著生於花冠基部,花藥黃色,子房卵形,花冠長鐘形,約5cm,冠口略唇形,上唇短,下唇長,3不等刻裂,花冠內壁具深紫色斑點。

毛地黃0514~7  

毛地黃0514~8

毛地黃DSC00383

毛地黃DSC00389 毛地黃DSC00382
二: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葉面皺縮,鋸齒緣。

毛地黃0515~009

毛地黃葉0520~2  

毛地黃葉0520~1 

毛地黃葉0520~5
三:蒴果,桃形,具縱溝(2~4條),有宿存萼片撐托著。

毛地黃0515~010    毛地黃0515~012

四:植株直立不分枝,總狀花序,長可達100cm以上,雌雄同株,花單生,具短梗,梗基具一小托葉,花由下而上,依序開放,可持續2個月,因此一長串花序可同時看到狀似垂掛的鈴噹花冠與玲瓏可愛的桃狀果實。

(以下照片是在花博拍攝的)

DSC01730DSC01732DSC01733DSC01734DSC01735DSC01736DSC01737DSC01738DSC01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