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菰019

淺黃色小鴨004

野菰ˇ
簡介
一.中名:野菰
二.學名:Aeginetia indica L.
三.別稱:番仔煙斗,蔗寄生,茶匙草,金鎖匙,土地公拐
四.科:列當科
五.屬:野菰屬
六.類型株高:一年生寄生草本,高可達35cm
七.分布:┤廣泛分佈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台灣低海拔灌叢或草地,特別喜歡與芒屬植物或月桃為伍,吸收它們的部份營養,據為自己養分供開花結果,八.花色:淡紫色或深紫色
九.花期:6~11m
十. 花的著生情形:花莖從地下莖抽出,高可達35cm,淡黃色,具紫色縱條紋,莖頂橫向開出不均等筒狀花冠,由佛焰苞狀花萼裹覆著,形同煙斗,花冠末端5淺裂,每一裂片又有細淺裂。雄蕊4枚,著生於基部,為聚藥雄蕊,花藥白色晶瑩剔透,雌蕊一枚,基部肥大,柱頭圓形,黃色,盾狀著生,蒴果卵圓球形,種子細小量多,彷如土黃粉末。
十一.莖 葉:莖短,一般均隱藏於土壤中成地下莖,少分枝,被有狹三角形鱗片狀退化之葉片。
十二.備註:野菰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植物,它看起來似乎沒葉,其實它有肉質般鱗片狀退化之葉片。

 圖片欣賞:

一:野菰結構奇特的花朵;聚藥雄蕊,晶瑩剔透的白色花藥,緊緊的擁抱著,佛焰苞狀花萼裹覆著筒狀花冠,形同煙斗。基部肥大,柱頭圓形,黃色,盾狀著生的雌蕊。夠妙罷!!

  野菰野菰002野菰003野菰014野菰013

二:野菰常見其寄生於芒屬,甘蔗,白紋草,美人蕉,月桃等等根際,靠吸收別人的部份營養,據為自己養分供開花結果,6~11m間,您可欣賞到它素雅美觀的花朵佇立在依附植物間,美極了。   

野菰006野菰008野菰010野菰009野菰0817~02野菰0918~021野菰0918~01野菰0817~01野菰017野菰018 

三: 蒴果卵圓球形,莖短一般均隱藏於土壤中成地下莖附著於寄主根際。

野菰020野菰1004~023野菰果1003~08  

野菰0817~01

野菰019野菰015野菰005  

野菰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花草樂活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